注明

此部落格之内容,纯属个人的意见,只供参考和讨论,不可视为投资意见。如果根据此部落格之文章进行任何相关交易而蒙受任何亏损,本人一概不会负责。

PS:我刚申请了facebook/twitter Account,如果您也是facebook/twitter用户,对我的分享又有一点兴趣,请把我加入您的名单里吧。我的email是 pennysharehunter@gmail.com

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

价值投资之一每股盈余
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在我比较近期的分析中加入了每股盈余这个数字。在之前的分析中我都不曾加入,其实是因为我不知道其重要性。

在这里和大家说明一下何为每股盈余。

每股盈余简单来说是“指一家公司在财报期间,每一股的净值,在投资界,这是非常重要的数字,因为一般来说,公司的每股盈余越高,股价就会越高。”(取自“巴菲特的真本事”一书)

每股盈余的计算方法是以公司一年的净利除于在外流通的股数。

现在让我们来计算铭兴科技控股(Map Tech)的每股盈余来判断它的合理股价

一起2010年半年的净利来计算,一季盈利是美金3.000million左右,如果可以保持下去,那2010年将取得美金12.000million的净利。铭兴科技控股(Map Tech)在外流动的股数(普通股)是1,857.873625million (取自2010年半年报告)

拿美金12000000 /1857873625
其每股盈余是美金0.64cent (就是0.0064)
和08年的美金2.70cent (就是0.027)相比,真的差的太多了,原因是其普通股的数量从2008年的333.221million 增加到2010年的1,857.873625million(因为发放了可转换附加股凑集资金的缘故)。

这就是它的股价严重受挫的原因了。但只要公司持续赚钱,就能用其资金回购股票。

因此,你只要那一家公司几年的每股盈余来比较(股神巴菲特建议最少十年的报表),如果呈现上升趋势,就表示这家企业有某种长期竞争优势,让公司的经济表现相当强劲,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扩充或回购股票。

这是股神巴菲特的价值投资里,很重要的一环,我也刚把它弄清楚没几天,应此在这里跟大家分享。

2 条评论:

  1. 不用客气,我在分享时,自己也学会了很多。

    值得一提的事,当我了解了每股盈余的同时,我也对铭兴科技控股 (MAP TECH) 有了些不同的看法,迟些在和大家分享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