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明

此部落格之内容,纯属个人的意见,只供参考和讨论,不可视为投资意见。如果根据此部落格之文章进行任何相关交易而蒙受任何亏损,本人一概不会负责。

PS:我刚申请了facebook/twitter Account,如果您也是facebook/twitter用户,对我的分享又有一点兴趣,请把我加入您的名单里吧。我的email是 pennysharehunter@gmail.com

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

随着区域股市回升 龙筹股交投开始炽热

近几年,本地龙筹股受金融风暴和企业监管丑闻所累,一度成为股市的弃儿,但随着区域股市过去几个月的回升,龙筹股板块的交投也开始热络起来。
  海峡时报富时中国指数(STI FTSE China)自今年6月起连续走高,直至上星期五的340.52点,已上涨了约25%,超越海峡时报指数(STI)的同期涨幅。富时中国指数追踪本地市值最高的59只龙筹股的表现。
  市场人士认为,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,使中国概念股再度升温,而反映在上海综指和恒生指数的强劲表现上。同时,本地股市近期的回涨,也拉拔了龙筹股的走高。
  展望未来,分析师也相信,龙筹股仍有上涨空间,但机构投资者的兴趣缺缺,也仍是个挑战。
  辉立证券董事经理骆云山指出,龙筹股近期的表现优于大市,一方面是其低价股的特质:价格一旦上扬,百分比涨幅往往超越大型蓝筹股。另外一点,则是中国经济比新加坡更早复苏,为中资企业提供了更强的基本面。
  另一方面,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(QE2)货币政策,也成为中国概念股背后的推动力。
  AmFraser证券副总裁戴志明指出,港币与美元挂钩,兑美元的汇率不会如其他亚洲货币般升值,因此成为这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亚洲最大受益者,带动中港股市上扬。
  相对之下,新加坡的龙筹股,就缺乏了这项优势。
  戴志明说:“新加坡市场的主要问题,还是在无法吸引基金买进龙筹股。一个例子是四环医药(Sihuan Pharmaceutical),它曾是只备受冷落的龙筹股,被私有化后到香港上市,现在获得索罗斯(George Soros)等人的投资。我们不禁扪心自问:之前是不是瞎了眼了。”

不过,骆云山相信,市场上目前充斥的正面情绪,有助于使投资者既往不咎,重新关注龙筹股。
他说:“投资者的记忆力都是很短的。而机构投资者一般只往前看,看行业前景和生意模式,而不看后面(龙筹股板块发生过的问题)。”
展望未来,多数分析师相信,龙筹股明年的表现可能会更好。
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研究(SIAS Research)投资分析师黄建锝认为,富时中国指数与海指间的相关系数(correlation)为0.79。换句话说,海指若上扬,龙筹股也会追随,但表现不一定会优于大市。
他说,富时中国指数达到两年来的高峰,但目前的9.4倍本益比“仍算合理”,在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前提下,预计企业业绩还会进步,一些龙筹股仍有上涨空间,看好的行业为消费品,尤其是可选消费品行业。
黄建锝说:“涨势应该会持续到明年,但我们还是要小心中国的资产泡沫,以及中国政府为了抑制通胀而出手的升息政策。”
戴志明则指出,他通常会挑选滚动本益比(rolling P/E)为6倍以下、估价过低或转机型股(turnaround stock)。
也有人认为龙筹股
或会再经一轮洗牌
尽管多数分析师相信龙筹股明年还会上涨,但也有人认为,龙筹股或会继续经历一轮洗牌,也持续面对不获机构投资者青睐的挑战。

根据新加坡交易所(SGX)最新数据,截至10月底,本地挂牌中资股已增至166只,较一年前的156家多了10家,占了782家挂牌企业总数的21%。过去几个月,在本地首次公开售股的不乏中资企业,但却也有不少龙筹股赴海外两地上市或发行存托凭证。
戴志明认为,新加坡与美中港台市场的估价差距将继续持续到明年中,这将推动更多龙筹股离开新加坡。
他说:“若机构投资者能直接通过香港投资中国,为什么要来新加坡?就算新交所与澳交所合并,还是比港交所来得小。”
骆云山也不讳言,机构投资者一般上还是对龙筹股存有担忧。
骆云山说:“一方面,龙筹股的生意在中国,消息不灵通;中国较小型的公司对企业监管的标准也不如新加坡。但若谈生意面,中国市场大,前途势必比新加坡来得好。”

(取自联合早报网)

我也很看好龙筹股,但里面也有很多很糟糕的,大家要小心选股哦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