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明

此部落格之内容,纯属个人的意见,只供参考和讨论,不可视为投资意见。如果根据此部落格之文章进行任何相关交易而蒙受任何亏损,本人一概不会负责。

PS:我刚申请了facebook/twitter Account,如果您也是facebook/twitter用户,对我的分享又有一点兴趣,请把我加入您的名单里吧。我的email是 pennysharehunter@gmail.com

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

龙筹股之一 - 中国体育国际 (China Sports)

大家可能觉得很奇怪,明明一直在讨论小盘股,为何突然来个龙筹股呢?
其实是因为之前有个网友在论坛提到这只股,也答应要研究研究这只股,然后发表一下个人对这股的看法和意见。

所谓龙筹股,就是一些在新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中国公司。近几年有不少的中国公司在新交易所上市,随着中国经济的起飞,龙筹股也渐渐被注意。

中国体育国际 (China Sports)在 18 July 2007年在新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,但SGX并没有列出其IPO的价钱,但股价记入,在15 July 2008年是新元0.38,今日收盘价是新元0.11 (11 August 2010)。

中国体育国际,顾名思义就是以售卖运动用品为主,主力产品是运动鞋,占业务的79.1%,运动服,占20.2%,和一些运动配件。从股市资讯里得知,截至31 March 2010,其拥有610间特色店和1390间店中店。

先从损益表(income Statement)开始:

2007年,总盈收是人民币1207.050million,销货成本是942.792million,毛利是264.254million,管销费用是42.769million,净利是155.085million。

2008年,总盈收是人民币1859.712million,销货成本是1473.461million,毛利是386.251million,管销费用是113.903million,净利是184.935million

2009年,总盈收是人民币1904.799million,销货成本是1613.983million,毛利是290.816million,管销费用是111.272million,净利是124.208million

从这3年的报表来看,总盈收不断提升,尤其是在08年,中国举办奥运这期间。看是情势大好,但不要忘了,其成本也跟着提升。

从数字上来看,它的盈利是增加了,但如果你将它转换成比率来看,就会发现其毛利和净利的比率是下降的,但管销费用的比率却逐年提升。

2007年 - 毛利占总盈收的21.89%,管销费用占毛利的16.18%,而净利占毛利的58.69%。

2008年 - 毛利占总盈收的15.39%,管销费用占毛利的29.48%,而净利占毛利的47.89%。
2009年 - 毛利占总盈收的15.26%,管销费用占毛利的38.26%,而净利占毛利的42.71%。

让我们在来看它的资产负载表,截至31 March 2010
其单是现金存款就足以支付所有的债务,所以在现金流方面有足够的能里应付其债务。
而却在储备金方面也从去年的380.879million提升至406.883million
在负债方面,跟我平时看到的有些不同,它并没有像其它公司的报表将短期和长期债务分开,而却还有一个很少见的负债称为Amount owning to director,因为不熟悉,应此我就不分析它的负债。

整体来说,中国体育国际 是一个赚钱的公司,但从它的报表里显示的数字比率,表示它同时也面对非常大的竞争,而它的自家品牌“野力”,我也不熟悉。我相信中国主办的奥运会,确实能为这中国品牌的运动用品带来巨大的收入,但其它的赛事例如在新加坡举办的青奥运将无法为中国体育国际 带来另一轮的巨大的收益。

反观它在2010年第一季的报表,盈利下跌了47.6%,鞋子产品的销售下跌了28.9%,在加上很多国际级的运动产品像nike,Adidas等之类的超级品牌的强烈竞争,能否继续在市场上分一杯羹,还是个未知数,至于值不值的投资,就见仁见智了。

相关数据资料取自 “股市资讯”和“SGX" 网页。

4 条评论:

  1. 还是比较喜欢您对小盘股的分析,龙筹股我还真是没信心,西伯尔被套将近一年还没脱帮,对龙筹股都没信心了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您好,其实龙筹股真的是好坏参半,西伯尔我倒是没什么留意,知道它主要从事电讯业。

    价位低的龙筹股中,我非常看好的反而是一只股价没什么起伏的股 - 中国高纤控股 (China GaoXian)。
    找机会,我也来分析和介绍这只股给大家认识。

    其实,我倒觉得,任何人都曾经在股票市场做过错误的决定,在错的价位买进一些股,赔了钱。但每一次的交易,不管对错,都能让你我更了解市场,也让我们在接下来的交易里更能正确的分析和判断,买进能为我们获利的股票。

    蓉蓉小姐,我个人觉得,您不因该对龙筹股没信心,反而因该再寻找真正有潜能的龙筹股,因为你以比没买西伯尔这股之前,更了解龙筹股了。西伯尔看表面价也不是很差,可能仍有机会再冲高峰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您好!可以给我一点义见:中国鸿星这支股如何吗?谢谢!

    回复删除
  4. 中国鸿星,好像也是买体育用品的,好的,有时间回去分析一下,随便和中国体育国际做个比较。

    回复删除